一顾君临

循此苦旅,以达繁星

【强婷】只是想你(三)

  


  桃花吹尽,佳人何在,门掩残红。

  

  这天是高启强的七十大寿,他在京海一向是名声在外受人敬仰,他过寿辰那自然是门庭若市,各路到高家恭贺之人送来的贺礼堆在一起满了屋子。

  手底下的人迎来送往、忙忙碌碌,高启强自己也没空闲着,拄着手杖也得和来人问候寒暄,熟与不熟又怎样不过全是客套。

  等日落偏西,外人散尽,到了临近开席的时候,在外忙碌的儿孙才齐齐归家,凑在他面前说说闹闹间都是费尽心思的想讨他欢心。

  “大哥,我给你满上酒。”

  小龙接过旁人递来的酒壶正准备给高启强斟酒。

  高启强摆手拒绝,拿起手边的茶盏笑着说:“我喝茶,喝茶。”

  小龙还继续劝:“大哥,今天可是你七十大寿,这种高兴的日子怎么着不得喝点啊。”

  高启强还是摇头拒绝,他说:“以前你大嫂在的时候一向不喜我饮酒,每次闻到我身上有酒味,她就开始在我耳边不停念叨,说伤身、饮酒伤身。”

  “以前年轻我都不喝酒,现如今我老了,就更应该注意才对。”

  高启强喝完盏中的茶,又再给自己斟上了一盏,对着小龙也对着所有人说:“我得听老婆的话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安欣的到来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,当他的身影出现时,热闹的席宴都静默了一瞬。

  隔着一张圆桌不算远的距离,高启强看着白了头的安欣笑出了声,他站起身拄着手杖去迎接了这位许久未见的故旧。

  “安警官,好久不见啊。”

  他们两人都笑了,那笑容中,仿佛还是当时年轻的模样,依稀少年郎。

  这些年来,安欣也沧桑了很多,他抬起手有些僵硬地晃了晃手里拿着的红色塑料袋,“卖鱼佬,生日快乐啊。”

  袋子里是安欣送来的贺礼——一条三斤重的大鲤鱼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暂离宴席,高启强和安欣缓步走在宅院里。

  月明星稀,相隔了十几年风霜雨雪岁月后再次见面,他们早已没有了当初的熟悉和热切。

  半晌无言,只有院中虫鸣嗡响。

  “你老了不少。”

  “头发也都白了,看起来稀薄的也没剩下几根了。”

  听安欣这么说高启强点头,一副笑眯眯的样子。

  高启强从来不排斥别人提起他在岁月中的改变,变老或是变丑他都坦然接受,他将这看做是岁月给予的馈赠。

  “我都是七十岁的老头子了,鸡皮鹤发、蓬头历齿不是很正常嘛。”

  安欣也笑笑,“是啊,正常。”

  然后便再不知该如何开口寒暄。

  两人照旧走着,走到一处玻璃花房外,不用进去在门外便能看到里面的繁花似锦、澎湃生机。

  安欣有些好奇地看向高启强,“没想到你还喜欢养花呢。”

  高启强乐呵呵的,先摇头,后又点头,“我老婆喜欢花。”

  安欣了然,“她还好吗?”

  看着满目繁花,高启强依旧笑着,他说:“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忆得旧时携手处,如今水远山长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老婆,你还记不记得这里啊,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这里!”

  高启强牵着陈书婷的手走在旧厂街的街头,说话声音透出激动。

  “在这儿,你差点被我用腰带勒死,我能不记得吗?”

  “那老婆,你记不记得当时我跟你说了什么话?”

  陈书婷哼了一声,连带着高启强的手一起怼向他的胸膛,没好气地说:“你说‘没力’!”

  “明明都怕的要死了,还挑衅我。”

  高启强嘿嘿笑,揽住陈书婷的肩,“幸好当时老婆大人手下留情,留了我一条小命,不然我哪里有现在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快活日子。”

  陈书婷瞥了他一眼,“你少来。”

  她语气虽然嫌弃,可她脸上也是笑着的,高启强知道他的老婆最是嘴硬心软。

  “老婆,我把这里盘下来了。”

  “什么?”

  高启强松开了陈书婷,看着她,张开手臂倒退着往前走,那动作那神态像是要把整条街道连同陈书婷一齐抱进他的怀里。

  “老婆,我说,我把这条街盘下来了。”

  “从现在开始,这条街是属于你的。”

  确定他没开玩笑,陈书婷吼他:“你疯了吧!这得赔多少钱啊!”

  赔钱二字从陈书婷嘴里说出来,高启强就当是听了一出笑话。他紧跑了两步到陈书婷身前弯腰一把将她抱起。

  陈书婷拍着他的肩,“干嘛啊,快放我下来,等会儿脱了力别把我摔着了。”

  高启强不松手,反而用力把她抱的更紧。

  他的额头微微有些汗湿,他贴着她,在她耳边轻声细语:“这里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,这条街是我对你一见钟情的见证,所以无论我花多少钱,这儿一定得属于我们。”

  高启强的话让陈书婷动容,她伸出手搂住高启强的脖子,脸顺势枕在他的肩头,她问:“那老公,你准备给这条街起个什么名字?”

  高启强垂眸同陈书婷四目相望,他说:“就叫情侣大街。”

  前方再走几步就是当初高启强差点被陈书婷勒死的地方。

  高启强看着那儿对陈书婷说:“我希望以后来这条街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儿遇到自己的爱情。”

  “就像那晚高启强爱上陈书婷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天涯地角有穷时,只有相思无尽处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安欣走了,然后,偌大的庭院里就又剩下了高启强一个人。

  冷冷清清的其实他倒是更习惯,所以就不愿再回到宴席上去了。

  席上固然是人多热闹,可高启强却总觉得自己像是个局外人,游离在他们的热闹之外。

  进了花房,高启强拿着剪刀给那些花啊树啊修剪了下枝叶,做累了就往躺椅里一躺,晃晃悠悠,悠哉悠哉。

  在躺椅上,他闭上眼,像是睡着了一样。

  不知过了多久,门口传来声响,是黄瑶端着茶盘推开了花房的门。

  “爸爸。”

  高启强睁开眼从躺椅上直起身,笑的慈爱,“来了。”

  黄瑶点头,“给您端了茶来。”

  “好,谢谢女儿。”

  黄瑶放下茶盘坐在高启强身边关心问道:“今天在席上没见您吃几口东西,是饭菜不和您的胃口吗?”

  高启强笑了笑,带着些感慨微微摇头,“合胃口。”

  “只不过以前我过生日的时候啊,都是你妈妈亲自下厨给我做顿生日宴吃。”

  “啧,你妈妈的手艺,你也知道,根本没法吃。”

  “不过吃了那么多年我都吃习惯了。”

  “现在吃这些太好的反而咽不下去。”

  “你说奇怪吧?”

  黄瑶点了点头,没有说话,花房便沉默了一霎。

  黄瑶看着高启强,伸手握住他垂在膝下的手,她心疼他,“爸爸,您还好吗?”

  面对女儿的关切高启强很快收敛住情绪,眼角的晶莹也在瞬间被他隐去,他低着头回握住女儿的手,语似长叹:“我没事。”

  “我就只是……”

  “只是很想她……”

  花房的门随着黄瑶的离开又再度阖上。

  桌上茶香悠然飘出,高启强在茶盘里挑出了两只茶盏,一左一右摆在桌上。

  他端起茶壶斟满茶,他拿起自己面前的那盏茶与桌上冒着香气的另一盏轻轻相碰。

  他说:“老婆,喝茶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315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